自动化系
  简介  
  学术委员会  
  教学委员会  
  办公电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动化系 >> 简介

学科简介

燕山大学(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60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即现今我国自动化专业的前身)抽调部分骨干教师组建而成,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05年),获批河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6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首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1980年),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01年本学科所属实验室“工业计算机控制工程”实验室被批准为河北省首批重点实验室,并且连续10年4次在河北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10,2012,2015,2018);2006年3月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6月设立“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2008年被国防科工委确定为国防主干学科,2016年被确定为“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网络化控制系统分析、设计与优化,生物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复杂机电控制系统集成设计及应用,新能源控制与优化技术,军事测控及其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06年全国第二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27位(51所单位参评),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27位(83所单位参评),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位列B档,全国排名前30%。学科所在的工程学学科位列ESI排名全球前1%。自1999年以来,学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批国家级人才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承担“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1项。

学科现有专职教师75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24人,讲师15人,博士生导师26人。学科教师入选国家级高端人才10余人次,包括国家级人才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建有智能控制系统与智能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计算机控制工程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康复及神经调控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

根据国家和河北省“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制定的《燕山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试行)》。学科确立了“三步走”的建设目标,明确了学科“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制定了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从而引领学科健康有序发展;学科积极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营造团队氛围,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深化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