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述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工作委员会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述

学院概述

电气工程学院创建于1960年,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电力拖动及工业自动化”专业,是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最早的三个专业之一。在历届领导的带领下,电气工程学院形成了踏实进取的学术氛围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成绩斐然。

学院现下设自动化系、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电气工程系3个系,1个电子实验中心,学院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2个行政办公机构。现有教职工243人,其中,教授69人,副教授7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德国洪堡学者4人。在校生4808人,其中博士237人,硕士1712人、本科生2830人、留学生29人。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和电气工程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领域,3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河北省强势学科,3个河北省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河北省重点实验室,1个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防主干学科,1个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1个河北省教学团队,3个河北省教学示范中心。

近五年来,学院在科研立项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批国家级项目1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5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项、国家重点基金项目6项、国家联合资助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纵向到款额18039万元。获批省部级项目186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97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6项、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3项、河北省重点基金项目13项,纵向到款额3536万元。学院注重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完成横向项目398项,总到款额23924万元。学院在国家、河北省、行业等层面上斩获了多个奖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学院对学校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ESI贡献位于全校首位。在计算机科学方面,学院发表的论文被引频次2448,贡献率为58.01%。在工程学方面,学院论文被引频次7710,贡献率为45.89%。

在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与思想道德品质塑造并驱的育人理念下,学生们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7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41项;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优秀推荐项目4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西门子”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在2022年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1项;在2022年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省级一等奖1人、三等奖7人、优秀奖3人;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省级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

学院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近年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00余人次来学院讲学和从事合作研究;派出学术骨干100余人次赴国外著名高校或科研单位进修、考察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美国托利多大学、日本上智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等国外大学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

电气工程学院秉承“团结、进取、求是、创新”的院风,深化内涵建设,推进特色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