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学管理   |   实验项目   |   典型案例   |   教学课件

当前位置: 燕山大学自动化实验中心简介

燕山大学自动化实验中心简介

燕山大学自动化实验中心是由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自动控制系于1962年成立的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和控制理论实验室、1984年成立的计算机控制实验室、1999年成立的过程控制实验室和2003年成立的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实验室合并而成。

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和控制理论实验室——简称工企实验室,199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工作集体。

自动化实验中心用房面积2668平米,实验设备1401台套,价值1392.2万元。中心2005年成立后,学校加大了对实验设备和实验用房的投入力度,同时不断购置新仪器,提高实验教师和研究人员的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实验教学内容。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验中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验环境和条件有显著改善,实验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实验中心50多年来已累计培养学生7000多人。

实验中心的主要教学任务有: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和自动化卓越工程师教学、毕业设计、科技创新项目的实验和指导以及研究生课题的实验研究。在学习掌握课堂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开拓创新思维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

自动化实验中心现有4个专业实验室、3个企业综合自动化实训室、5个学科平台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包括:自动控制系统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和自动控制元件实验室;企业综合自动化实训室包括:企业综合自动化实训室、ABB传动控制系统实训室、嵌入式系统开发实训室;学科平台实验室包括:机器人控制实验室、网络控制实验室、模式识别与虚拟现实实验室、学科平台实验室、国防主干学科实验室。其中有代表性的实验室如下:

(1) ABB传动控制系统实训室(B112)

自动化实验中心积极与国际知名企业沟通,达成产学研人才联合培养及共建实验室合作意向。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与燕山大学合作始于2010年,2013年8月,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与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共建实验室——ABB传动控制系统实验室,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由ABB出资双方共同研发“ABB传动系统实训平台”10套。2014年11月在燕山大学举行了隆重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开创了电气工程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实验室的先例。共建实验室自组建以来,通过本科生生产实习、专业综合训练、PLC课程设计、电气控制及PLC综合实验、交流拖动控制系统课内实验及专业硕士专业综合实训等教学实践环节,共培训学生380多名。

(2) 企业综合自动化实训室(B304)

企业综合自动化实训室占地面积130平米。在2008年至2014年,自动化实验中心通过多方面与企业行业沟通,针对企业在自动控制领域对自动化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需求,结合多年来教师承担的横向科研课题,进行科研反哺教学,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训设备,进行了多品牌HMI+PLC+变频器的电力拖动实训装置及嵌入式系统的自主研发与设计。自行开发研制的实训设备包括:西门子S7-200 PLC实训装置10套、西门子S7-300 PLC实训平台6套、全数字交直流传动实训平台5套、西门子TDC、S7-400先进控制系统实训平台2套、ABB传动控制系统实训平台10套、自制物联网实验箱10台、智能循迹小车16套、STM32开发板60套等。通过多个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实践能力培养,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提高了燕山大学自动化专业的知名度。

(3) 机器人控制实验室

该实验室占地面积200平米,主要包括安川6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履带式移动机器人、法国NAO机器人等。

(4) 网络控制实验室(B301)

该实验室占地面积200平米,拥有SVR-1型移动机器人、矢量信号发生器、DSP算法开发套件、机器视觉与仿真算法验证评估套件、高速数据处理套件、异构网络平台、室外网络定位系统、DSP+FPGA软件无线电套件、无线网络测试床、组网评估套件等先进实验设备。

(5) 模式识别与虚拟现实实验室C115

模式识别与虚拟现实实验室占地面积150平米,总价值50余万元。本实验室不但为研究生进行模式识别、工业视觉检测和工业虚拟仿真实验,提供了基本的平台,而且承担了与智能交互、智能健康管理、物联网、智能家居、工业4.0等相关的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为本科生科研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提供了科研平台,同时也为本专业教师科研项目提供实验支持。

(6) 学科平台实验室C101

该实验室占地面积160平米,主要用于放置学科平台建设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及研究生培养提供实验条件,包括:自主研制的基于西门子S7-400PLC的结晶器振动模拟伺服控制平台,气动混联运动模拟平台,自主研制的多变量协调控制模拟平台、直角型复合运动平台、高速车床用直线电机控制平台等。该实验室可承担高年级本科生及全日制工程硕士校内实践、课题研究等实践教学任务。

自动化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努力开拓创新,各项制度和措施不断完善,特别是在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实验室、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自制实验设备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在燕山大学自动化专业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但我们并不满足于现状,自动化实验中心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立足学生,突出自动化专业特色,构建管理先进、技术领先、开放充分、运行高效的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河北省地方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自动化实验中心   (066004) E-mail:
Copyright © 2007-2010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咨询:0335-838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