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电气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作者:张颖      发布时间:2017-06-30 00:00      访问量:

为提升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和水平,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将于20179月份举行第九届燕山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决定举办电气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宗旨

大赛以科学规划,聚力腾飞”为主题, 旨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比赛组织及形式

本次大赛各年级组织实施好内部选拔,以年级为单位每个年级至少推荐两名选手参赛,比赛按照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评审标准和要求进行评选,择优推荐1名选手参加全校决赛。

四、赛程安排

阶段

活动安排

负责人

时间

第一阶段

广泛宣传,募集参赛作品和选手

各位辅导员老师

2017.7.1—2017.8.28

第二阶段

学院大赛

张颖

2017.8.31

第三阶段

展示优秀作品,录制校赛选手参赛视频

张颖

2017.9.7

五、奖项设置

1、参赛学生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2、指导教师奖项:最佳指导教师奖1

附件1:作品的评选规则

附件2:参赛作品规范

附件3:个人职业规划设计撰写提示

附件4:大赛评分标准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

2017630

附件1

作品的评选规则

一、作品评审将以合适性、合理性、真实性、逻辑性、创新性、可行性为主要评选标准,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

二、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参赛作品经大赛评委会评审,通过者方可进入决赛的个人展示和现场问答阶段。

三、决赛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其中“职业规划书作品”的成绩占30%,“现场展示和回答评委提问”占70%

附件2

参赛作品规范

一、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以近期职业生涯目标规划为重点,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可自行选择就业或创业。

参赛作品应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备选方案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等分析、决策工具及丰富的事实论据,对职业规划过程详尽阐述。

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

二、作品形式

学院推荐进入决赛的选手需提交《职业生涯规划书》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及PPT、现场展示录像的电子文档,(每个学院推荐1名)上报招生就业处。职业生涯规划组教师必须指导一名参赛选手参加学院比赛。

三、书面作品规格要求

1、参赛作品使用A4纸打印装订,一式五份,一律黑白,彩色拒收。

2、《职业生涯规划书》必须有封皮及扉页,封皮注明选手姓名及所在学院;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姓名、性别、学院、专业、指导教师(1名)、年级、学号、联系电话、电子邮件地址等详细信息。

四、电子版作品规格

1、电子版《职业生涯规划书》必须为Microsoft Word格式(*.doc文件)。

2、电子版《职业生涯规划书》文件大小不超过5MB

3、报送的电子版现场展示用PPT演示文稿必须为Microsoft PowerPoint格式(*.ppt文件),大小不超过50MB

4. 影像资料,采用MPEG格式制作,每人文件大小不超过400MB

附件3

个人职业规划设计撰写提示

一、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按照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规划设计三大步骤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包括职业规划备选方案)。

二、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版面美观大方,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能充分展现参赛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人的职业新人形象。

三、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开发的学职平台为本届大赛免费提供信息服务,该平台设有职业测评工具、职业案例介绍、职业百科信息等,为学生快速了解目标职业、进行职业选择、职业定位等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可免费登录http://xz.chsi.com.cn,完成职业测评和职业认知。

四、参赛作品应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职业生涯规划简而言之就是:知己,知彼,合理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实现职业目标。

(一)客观认识自我,准确职业定位(知己)

根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测评》报告或其它评估方法,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行为风格、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等,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最看重什么?人与岗是否匹配?作为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和策略的基础,做出准确的职业定位。

(二)评估职业机会(知彼)

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获取目标行业、目标职业、目标企业(用人单位)的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环境、社会需求等因素,理性评估职业机会,以此作为设定自己职业目标的基础。

参赛学生需要考虑:我想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能够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可以从哪一条路线发展?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职业目标。

(三)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职业目标,并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

(四)制定行动计划和策略

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特别是要详尽制定好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实施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在行动计划和策略制定完成后,要采取高效的行动,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五)与时俱进,灵活调整

根据自我发展、社会变迁以及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主动适应各种变化,及时评估,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附件4

大赛评分标准

一、比赛内容与形式

大赛各阶段以职业规划设计参赛作品个人作品现场展示为评选标准。参赛选手提交的职业规划设计参赛作品须符合《参赛作品规范》的要求,个人作品现场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二、参赛作品评分细则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职业规划

设计书

内容

自我认知

15分)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观,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

2.将人才测评量化分析与自我深入分析综合客观地评价自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分析全面、到位

3.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分析自我

4.自我评估理论、模型应用正确、合理

职业认知

15分)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并且了解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职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清晰,了解行业就业需求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未来发展

4.对目标职位的进入途径、胜任标准了解清晰,深入了解目标职业对生活的影响

5.在探索过程中应用到文献检索、访谈、见习、实习等方法。

职业决策

15分)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特质、价值观),要符合实际、可执行、可实现

2.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分析自己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职业目标的选择过程阐述详尽,合乎逻辑

3.备选目标也要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备选目标职业发展路径与首选目标发展路径要有一定相关联系性

4.能够正确运用评估理论和决策模型做出决策

计划与路径

15分)

1.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加强个人不足、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2.近期计划详尽清晰、可操作性强,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3.职业发展路径充分考虑进入途径、胜任标准等探索结果,符合逻辑和现实,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自我监控

15分)

1.对行动计划和职业目标设定评估方案,如要达到什么标准,评估的要素是什么

2.能够对行动计划实施过程和风险做出评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

3.调整方案的制定充分根据个人与环境的评估进行分析确定,充分考虑首选目标与备选目标间的联系和差异,具有可操作性

参赛作品

设计思路

作品完整性

10分)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作品思路
和逻辑(10分)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5分)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三、现场展示评分细则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主题陈述

陈述内容

15分)

1.对职业规划的自我探索、职业探索、决策应对等环节的要素及分析过程陈述完整全面

2.在陈述中能够正确理解、引用、应用职业规划基础理论及各项辅助工具

3.对各项探索分析过程及规划结果表述准确,与职业规划设计作品内容吻合

4PPT设计精巧,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能够精确提炼职业规划设计作品要点

陈述过程

15分)

1.整体设计合理,环节紧凑,调理清晰,层次分明,结论明确

2.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人职匹配、职业路径论述充分

3.思路清晰,逻辑性强

4.表达自然、流畅、无明显停顿,语句通顺,措辞恰当,语言组织畅达

5.讲普通话,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速语调适中

6.富于激情,善于引导现场观众,肢体语言恰当、丰富,能够感染他人

基本素养

15分)

1.衣着发型整洁、大方、朴素、得体

2.仪表端庄稳重,坐立行为大方、自然,表情丰富真诚,有良好的个人气质

3.言之有礼,情操高尚,谈吐文雅,富于思想内涵

4.精神饱满,有信心,有独立见解,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

即时效果

15分)

1.现场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按时完成主题陈述

2.现场观众注意力集中,情绪高亢

个人特色

15分)

1.在职业规划和主题陈述中具有创造性

2.特长特点鲜明

回答问题

应答能力

10分)

1.能正确理解评委提问,作出有针对性的回答

2.在评委提出问题后马上作出反馈,及时作出回答

3.答题过程流畅、无明显停顿,语句通顺,措辞恰当,语言精炼

4.应变能力强,能够灵活的、创造性的应用职业规划知识作答

回答内容

15分)

1.回答内容切合题意

2.答题过程调理清晰,层次分明,结论明确

3.回答内容准确精炼,重点突出,能够有针对性的就提问要点归纳阐述

4.回答内容真实可信,运用事实论据,论述有说服力


  关于举办电气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关闭 关于举办电气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西校区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办公室 (066004)

Copyright © 2003-2007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咨询:0335-8072979